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十二届州委政法委员会第8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听取政法委员及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述职
www.mx.abapeace.gov.cn 】 【 2024-01-12 09:59:58 】 【 来源:阿坝政法

  1月11日,十二届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第8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马尔康召开,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松主持会议并讲话。贺松强调,党委政法委员会听取政法委员会委员和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述职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具体举措。2024年各项工作处于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不断提升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和阿坝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ffb25d1d983a414ad91fe33808162a1f.jpg

  

  会上,十二届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委员作书面述职,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作大会述职。

  

  贺松对述职同志逐一点评,并在述职结束后作讲话,总结过去一年政法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一年来,全州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政法工作高质量落地服务保障全州高质量发展。广大政法干警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用心血和汗水、勤勉和智慧诠释了新时代阿坝政法人的风采。

  

  贺松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州政法战线,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既要看到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要求,也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政法工作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挑战,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坚定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敢于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决确保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贺松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政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州政法系统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全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围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合力,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阿坝政法铁军。将2024年作为“学习型、服务型、战斗型”三型机关建设年,提升能力水平,为高质量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贡献政法力量。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落实维稳工作部署,落地落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守底线各项举措,强化社会面和重点要素管控。要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全面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牵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突出违法犯罪,重拳整治行业领域乱点乱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主动发现解决一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面推动依法行政,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及。围绕推动全民守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订单式、差异化抓实“法律政策七进”,培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坚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找准服务保障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完善执法司法措施,依法打击整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使其安心经营、专心创业。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依法妥善审理“三农”领域案件,有效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阿坝、平安阿坝。

  

  十二届州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州级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州委政法委副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州人大监司委、州政协民宗社法委领导,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检务工作人民监督员、基层政法干警代表列席。

编辑:赖政宇
茂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