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民族地区首次“两长”府院联动 共话法治阿坝建设
www.mx.abapeace.gov.cn 】 【 2023-12-14 09:20: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三巡回”活动阿坝圆满举行,这是全省民族地区首次召开“州级”两长府院联席会议。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四川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李鹏、州中院院长文耀全、州级主要行政机关负责人,省政协委员李维洪、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阿坝州检察院行政检察部(省检察院委派)相关负责人以及绵阳、自贡、达州等地法院分管领导及行政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阿坝州中院、阿坝州司法局分别通报了全州近三年来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府院联动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罗振华指出,深化府院联动,建立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法治阿坝建设、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各部门要通过府院联动,形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行政、司法强大合力。他强调,行政机关要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政府复议决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推动政府依法正确履行职权,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阿坝。

  

  张能指出,近年来阿坝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连续两年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民族地区自治立法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步明显。

  

  他表示,阿坝法院系统要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案件,用法治方式激发社会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树立正确行政审判理念,监督支持一次性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阿坝州中院邀请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刘华以“行政诉讼热点难点探析”为题,为与会50余人教学授课。他立足教学经历并结合司法实践,围绕“受案范围”“案件审理”“裁判方式”等三方面问题,运用12个案例,为参会人员讲解了行政诉讼中的重难点问题及解决路径,进一步提升与会人员司法执法水平。

  

  省政协委员、阿坝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维洪认为,“此次授课对阿坝本地干部,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三巡回’活动筹备充分,效果良好,府院联席会对加强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种模式能在基层成为常态,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助力更高水平法治阿坝建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夏菲妮

编辑:赖政宇
茂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