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阿坝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茂县召开
www.mx.abapeace.gov.cn 】 【 2023-09-18 10:22:52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9月14日,阿坝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茂县召开。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骥委托,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周宏强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毛光文主持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349.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全州检察长研讨班精神,全省检察机关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全州刑事检察工作,厘清思想观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335.png


  会议通报了全州检察院机关2023年1-8月刑事检察工作绩效排名情况。各基层院刑事检察部门分管领导就今年以来刑检案件质量、绩效考核、扫黑除恶工作作交流发言,州院刑事检察部门、案管部门负责人针对各条线工作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思路,明确下步工作方向。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认真贯彻省检察院、州委决策部署,锚定“追赶进位,走在前列”目标,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深耕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效办案服务中心大局,为平安阿坝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今年以来,坚持统筹兼顾,围绕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入思考,统筹推进“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效果初步显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锚定争创全省一流检察机关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会议作出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州检察机关落实落地落细,为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更多阿坝检察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326.png


  会议要求,未来一个时期,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要围绕“三个构建,一个打造”刑事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守正创新,追赶进位,以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改变“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的办案理念,大力加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能力建设,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案件“立得起、诉得出、判得下、效果好”。


  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


  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扩大速裁程序的使用,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重分离。积极推动轻罪治理现代化,着重做好不捕不诉或判处轻缓刑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轻罪治理体系科学化规范化,做到简案快办不减质,繁案精办不减速。


  构建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


  改变“零星式”“碎片化”监督方式,强化“一体履职”,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变被动为主动,变个案为类案,变办理为治理。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行政执法机关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作用,促进刑事诉讼各环节案件质效同步全面提升。


  打造阿坝刑事检察铁军


  “狱情之失,多起于发端之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慎之又慎办好每一个案件。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一体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真正打造一支“勇于承担第一责任”“赋予一身看家本领”“饱含满心为民情怀”的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检察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316.png


  会后,与会人员围绕加强“两项监督”、提高捕诉案件质量、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方面进行分组讨论和座谈交流,参观了全省检察机关跨行政区划办案基地(北部茂县基地)、茂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检察办案工作区、检察听证室等。州院副县级干部,第一、二、三、七检察部和案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和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余雪连
茂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