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www.mx.abapeace.gov.cn 】 【 2023-09-18 10:31:2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贺电


  王晓晖秦宜智讲话


  刘坪致辞罗振华主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931.png


  9月16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马尔康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发来贺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秦宜智,省祝贺团团长、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大会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刘坪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925.png


  上午9时许,在激扬的旋律中,国旗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首先入场。随后,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会徽鲜花方队、彩旗标语方队、民族团结方队、扬帆远航方队和阿坝州各县(市)方队依次入场,大家身着节日盛装,满怀喜悦、载歌载舞,表达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对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入场毕,大会正式开始。现场鸣70响礼炮后,举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全场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917.png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秦宜智代表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向阿坝州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高度评价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阿坝建州70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中华民族共同体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凝聚力。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希望阿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州各项工作的主线,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走在前列,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阿坝州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907.png


  王晓晖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表示热烈欢迎!向阿坝州各族干部、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各界爱国人士,向驻州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向为阿坝州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老干部及革命先烈家属,向所有关心支持阿坝发展进步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各族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


  王晓晖指出,1953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运而生。这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中的大事件,是阿坝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彻底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一步跨千年”,从此开启了阿坝人民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70年的艰苦奋斗,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民族团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倾情帮助的结果,是阿坝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阿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晓晖指出,70年的砥砺前行,使阿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步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矢志团结奋斗,谱写时代新篇,奋力推动阿坝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阿坝州汶川县视察,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做好阿坝工作精准把脉、指引航向。阿坝州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四川及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做好稳定、发展、民生、生态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阿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实际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奋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加强藏传佛教寺庙依法规范管理,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晓晖指出,伟岸的雪山见证了阿坝七十载的沧桑巨变,奔腾的江河奏响着新时代阿坝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拼搏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不懈奋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857.png


  刘坪在致辞中说,70年来,阿坝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这片孕育伟大长征精神的热土上,践行着“永远跟党走”的铮铮誓言。新时代十年,阿坝儿女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典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阿坝儿女永远感党恩、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70年来,阿坝儿女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困难曲折中拼搏、在改革开放中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新时代十年,阿坝儿女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全州林草综合覆盖度达到85.6%,地区生产总值较1952年增长105.7倍,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沧桑巨变。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阿坝大地生态屏障持续筑牢、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正与全国人民一道沿着现代化的目标阔步前行;70年来,阿坝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百折不挠、攻坚克难,战胜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艰难险阻。新时代十年,面对“8·8”九寨沟地震、“6·10”马尔康震群型地震等重大灾害,阿坝儿女守望相助、自强不息,书写出“崛起于豪迈”的壮美诗篇。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阿坝儿女坚持科学重建、生态重建、阳光重建,全面完成九寨沟灾后重建,马尔康灾后重建有序推进,熊猫家园、净土阿坝更加美丽;70年来,阿坝儿女用双手编织幸福,先后实施“牧民定居”等行动,推动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新时代十年,阿坝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演绎了“脱贫奔小康”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阿坝大地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家园加速成势,父老乡亲的日子越来越红火;70年来,阿坝儿女始终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绘就了“亲如一家人”的团结新篇。新时代十年,阿坝儿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纵深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今天,我们自豪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如今的阿坝,民族和睦、社会和谐、党群干僧关系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刘坪说,七十年的奋进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新时代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阿坝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迈步新征程,阿坝州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阿坝,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18102848.png


  庆祝大会上,省祝贺团副团长、省委常委、副省长董卫民向阿坝州赠送锦旗;各族群众还进行了主题文艺演出。


  15日下午,王晓晖在马尔康会见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一行,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工作情况特别是阿坝州建州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成员,省祝贺团副团长陈炜、赵俊民、何延政、叶寒冰、杨丹,部分友邻省份领导,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省内各市(州)、对口支援阿坝各友好市(州)负责同志,老同志老干部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阿坝军分区负责同志,驻州部队主官;各县(市)和州级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


编辑:余雪连
茂县长安网版权所有